Profile

基本資料..

  • 姓名/Name: 簡慧雯
  • 單位/Department: 護理學院護理學系, 醫學暨健康學院健康產業管理學系
  • 職稱/Job title: 助理教授
  • E-mail: hwchien@asia.edu.tw

學歷/Education

  • 澳洲雪梨大學-健康照護 博士
  • 澳洲雪梨大學-健康照護 碩士
  • 其他-護理 學士

經歷/Experience

  • 台北榮民總醫院 - 護理師 (1985-01 ~ 1997-06)
  • 台北馬偕醫院 - 護士 (1983-08 ~ 1985-01)
  • 明新科技大學 - 助理教授 ( ~ 2013-07)

專長/Discipline expertise

  • 老人學及老人護理/Gerontology, Gerontological Nursing
  • 長期照護品質管理/Long Term Care Quality Care Management
  • 社區健康促進/Community Health Promotion
  • 照護模式/Care Model
  • 失智症照護/Dementia Care
  • 質性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
  • 民族誌/Ethnographic study
  • 人類學/Anthropology

JOURNAL PAPERS

期刊論文

SCI 2022

Mu-Hsing Ho、簡慧雯(Hui-Wen Chien)、Wei-Chuan Tsai、Ying-Ju Chi、Li-Yu Tang、Victoria Traynor、Megan F. Liu、Hui-Chen (Rita) Chang(Hui-Chen (Rita) Chang)*


Other 2022

劉珈?、楊尚育(Yang Shang Yu)*、李雅珍(Ya-Chen Lee)、簡慧雯(Hui-Wen Chien)


Other 2022

高祥禎、李雅珍(Ya-Chen Lee)、簡慧雯(Hui-Wen Chien)、楊尚育(Yang Shang Yu)*


SSCI 2022

Yi-Han Chen、Chiu-Yueh Hsiao(Chiu-Yueh Hsiao)*、簡慧雯(Hui-Wen Chien)


Other 2021

許俊成、楊尚育(Yang Shang Yu)、李雅珍(Ya-Chen Lee)、簡慧雯(Hui-Wen Chien)


Other 2021

Mu-Hsing Ho、張惠甄(Hui-Chen Chang)、劉芳(Megan F. Liu)、簡慧雯(Hui-Wen Chien)、湯麗玉(Li-Yu Tang)、Su-Yuan Chan、Su-Hui Liu、Shibu John、Victoria Traynor


Other 2021

劉淑慧、張佳琪、胡朝榮、何牧行、張惠甄、簡慧雯(Hui-Wen Chien)、湯麗玉、詹書媛


SSCI 2021

張惠甄 Hui Chen(Chang)、Mu-Hing Ho、Victoria Traynor、湯麗玉(Tang)、劉芳(Megan F. Liu)、簡慧雯(Hui-Wen Chien)、詹書媛(Su-Yuan Chan)、Jed Montayre


Other 2020

王俐庭(Li-Ting Wang)、楊尚育(Yang Shang Yu)、李雅珍(Ya-Chen Lee)、簡慧雯(Hui-Wen Chien)


SCI 2020

Kuan-Hung Chen、邵佩琳(Pei Lin Shao)、Yi-Chen Li、John Y. Chiang、Pei-Hsun Sung、簡慧雯(Hui-Wen Chien)、Fu-Yuan Shih、Mel S. Lee、Wu-Fu Chen(Wu-Fu Chen)*、Hon-an Yip


Other 2018

羅伊婷(Yi-Ting Lo)、徐尚為(Shang-Wei Hsu)、簡慧雯(Hui-Wen Chien)、 宋聖芬(Sheng-Fen Sung)


SSCI 2018

張惠甄(Hui Chen (Rita) Chang)*、簡慧雯(Hui-Wen Chien)


SCI 2017

Fu-Chih Lai、I-Hui Chen(I-Hui Chen)*、Pao-Ju Chen、陳怡如(I-Ju Chen)、簡慧雯(Hui-Wen Chien)、Chih-Fen Yuan


Other 2016

簡慧雯(Hui-Wen Chien)*、廖淑娟(Shu-chuan Liao)、黃松林(song-lin Huang)、Ching-Mao Chang、Hui-Ling Chen、朱學亭(Hsueh-Ting Chu)*



BOOKS

專書

華格那出版社 2015.08

簡慧雯(Hui-Wen Chien)、、


華格那 2015.08

簡慧雯(Hui-Wen Chien)


華騰文化 2013.10

簡慧雯(Hui-Wen Chien)


華格那企業有限公司 2013.04

簡慧雯(Hui-Wen Chien)



BOOK CHAPTERS

專書論文

無資料


PATENTS

專利

2018-06-21 ~ 2028-02-26

中華民國新型專利:M562129


2018-06-01 ~ 2028-02-20

中華民國新型專利:M560893


2018-05-21 ~ 2028-02-25

中華民國新型專利:M560671



CONFERENCE PAPERS

研討會論文

Taipei, Taiwan 2022.12

簡慧雯(Hui-Wen Chien)、Wei-Chuan Tsai、Ying-Ju Chi、李雅珍(Ya-Chen Lee)


Taipei, Taiwan 2022.12

簡慧雯(Hui-Wen Chien)、李雅珍(Ya-Chen Lee)、Hui-Chih, Chiu、楊尚育(Yang Shang Yu)、Hsiu-Chu, Hsu、Shih-Li,Wang


Taipei, Taiwan 2022.12

李羽萱(Yu-Hsuan Lee)、簡慧雯(Hui-Wen Chien)


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 (ADA) Singapore 2020.12

簡慧雯(Hui-Wen Chien)、紀盈如(Ying-Ju Chi)、李雅珍(Ya-Chen Lee)、邱暉智(Hui-Chih, Chiu)、楊尚育(Yang Shang Yu)


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 (ADA) Singapore 2020.12

CHANG, HUI CHEN (Rita)、Traynor, Victoria、Tang, Li Yu、Liu, Megan F、簡慧雯(Hui-Wen Chien)、Chan, Su Yuan.


Taiwan, Taipei 2020.09

簡慧雯(Hui-Wen Chien)、巫芷欣( Jr-Shin Wu)、 Shih-Li Wang、Shu-Chung Lii、李雅珍(Ya-Chen Lee)、楊尚育(Yang Shang Yu)


Santiago de Compostela, Spain. 2019.08

施盈君(Ying-Jyun Shih)、楊詠仁(Yung-Jen Yang)、簡慧雯(Hui-Wen Chien)、葉玲玲(Ling-Ling Yeh)


Taichung, Taiwan 2019.05

王資晴(Tsi-Ching, Wang)、簡慧雯(Hui-Wen Chien)


Kobe,Japan. 2017.06

S.C Lii(Shu-Chung Lii)、S.L.Wang(Shih-Li Wang)、簡慧雯(Hui-Wen Chien)


Kyoto, Japan 2017.04

H.C Chang(Hui Chen (Rita) Chan、V.Traynor(Victoria Traynor)、簡慧雯(Hui-Wen Chien)


Kyoto,Japan 2017.04

簡慧雯(Hui-Wen Chien)、H.C Chang(Hui Chen (Rita) Chan、Shih-Li Wang(Shih-Li Wang)、K.McCullagh(Ken McCullagh)


台灣高雄 2016.05

柯姵均、葉家菱、陳奕信、蔡健儀、賴世平、簡慧雯(Hui-Wen Chien)


台灣台中市霧峰亞洲大學 2016.05

柯姵均、葉家菱、陳奕信、蔡健儀、賴世平、簡慧雯(Hui-Wen Chien)


Taiwan, Taichung 2015.11

劉芷瑜、黃雅文(YA-WEN HUANG)、姜逸群、簡慧雯(Hui-Wen Chien)


亞洲大學 2015.05

許景華(許景華)、簡慧雯(Hui-Wen Chien)


Taipei 2014.11

簡慧雯(Hui-Wen Chien)、Li-Li(Li-Li)



RESEARCH GRANT

研究計畫

2020.08.28 ~ 2021.08.27

蔡味娟(Wei-Chuan Tsai)、簡慧雯(Hui-Wen Chien)、紀盈如(Ying-Ju Chi)、湯麗玉(Li-Yu Tang)、張惠甄(Hui Chen (Rita) Chang)


2017.08.01 ~ 2018.04.01


2017.04.01 ~ 2018.03.31


2016.08.01 ~ 2017.07.31

朱學亭(Hsueh-Ting Chu)、簡慧雯(Hui-Wen Chien)



AWARDS

獲獎

2019.06.12

授獎單位: 科技部


2019.06.12

授獎單位: 本校


2018.11.28

授獎單位: 本校


2018.11.28

授獎單位: 本校


2018.11.28

授獎單位: 本校


2017.12.06

授獎單位: 學務處


2017.12.13

授獎單位: 設計學院


2017.12.13

授獎單位: 設計學院


2017.12.13

授獎單位: 設計學院


2017.12.13

授獎單位: 設計學院


2017.11.29

授獎單位:


2017.01.08

授獎單位:


2016.10.26

授獎單位: 亞洲大學學務處


2015.11.04

授獎單位:


2014.12.16

授獎單位:


2013.12.03

授獎單位: 圖書館


2013.12.03

授獎單位: 圖書館



Technology Transfers

技術轉移

無資料


Exhibitions

展演

無資料


create

創作

無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授課課程

TL300052A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從政策與管理之觀點介紹與探討長期照護的內涵、議題、實務與研究


TK400018A

(碩士在職專班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1. 瞭解失智症的類型、診斷、病程、和治療。 2. 瞭解失智症患者的照護政策、理念、服務模式及照護實務。


TK300104C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C班】<br>(1)能認識人類發展常見的理論與基本知識。 (2)能了解各發展階段的生理、心理社會、認知等的發展特徵及影響因素。 (3)能辨識各發展階段常見的問題與預防保健。


TK300104B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B班】<br>(1)能認識人類發展常見的理論與基本知識。 (2)能了解各發展階段的生理、心理社會、認知等的發展特徵及影響因素。 (3)能辨識各發展階段常見的問題與預防保健。


TK300104A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1)能認識人類發展常見的理論與基本知識。 (2)能了解各發展階段的生理、心理社會、認知等的發展特徵及影響因素。 (3)能辨識各發展階段常見的問題與預防保健。


TK300103C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C班】<br>1. 能應用護理實證、生物醫學基礎知識於個案的健康照護。 2. 能應用溝通技巧於小組回覆示教中。 3. 能體認護理角色功能與護理準則。 4. 能了解倫理規範於護理照護的重要性。 5. 能思考不同文化價值觀對個案健康需求的影響。 6. 能統整分析所蒐集的個案健康問題之相關資料。


TK300103B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B班】<br>1. 能應用護理實證、生物醫學基礎知識於個案的健康照護。 2. 能應用溝通技巧於小組回覆示教中。 3. 能體認護理角色功能與護理準則。 4. 能了解倫理規範於護理照護的重要性。 5. 能思考不同文化價值觀對個案健康需求的影響。 6. 能統整分析所蒐集的個案健康問題之相關資料。


TK300103A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1. 能應用護理實證、生物醫學基礎知識於個案的健康照護。 2. 能應用溝通技巧於小組回覆示教中。 3. 能體認護理角色功能與護理準則。 4. 能了解倫理規範於護理照護的重要性。 5. 能思考不同文化價值觀對個案健康需求的影響。 6. 能統整分析所蒐集的個案健康問題之相關資料。


TK300073B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B班】<br>


TK300060A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本課程是以理論配合實務為導向讓學生了解目前國內外機構式長期照護的相關議題; 使學生能認識台灣長期照護產業之實務經營現況發展。 課程規劃內容包括:多元的機構式長照模式探討(長照機構、護理之家、日照及失智症照護專區)及其經營管理、照護品質管理、評鑑制度的認識。


TK300054A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能認識婦女於一生中常見的重要健康照護議題


TK300023A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1.能了解婦女獨特的生命週期期間,生理、心理、社會以及行為上的轉變 2.能了解懷孕、生產對婦女及整個家庭的意義及影響。 3.能了解婦女周產期與產後期間的身心社會的變化 4.能了解孕期期間母性角色及早期親子關係的發展。 5.認識育齡婦女常見的健康問題及其護理 6.瞭解婦產科護理之現況與發展趨勢 7.認識護理人員在產科護理中的角色與功能


TK200013A

(研究所碩士班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1.學生理解照護管理理論與重要觀念 2.具有對個案照護之議題有批判性思考能力


TA420090A

(碩士在職專班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從政策與管理之觀點介紹與探討長期照護的內涵、議題、實務與研究


TA120004A

(研究所博士班 )【第112學年第2學期:A班】<br>A-1理解質性研究各種理論與重要觀念 A-2對質性研究相關議題有辨析能力 A-3說明質性方法在護理、諮商臨床及心理學等相關領域研究中的應用。


GRG00051K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K班】<br>以健康促進為主軸,透過健康促進概念、常見疾病介壽與預防、傳染病介紹、心理衛生與鴨理調適、飲食營養與健康、運動體適能與健康、生活安全、事故傷害預防等面向,增進學生對健康的意義的理解及應用。


GRG00051J

(大學日間部 )【第112學年第2學期:J班】<br>以健康促進為主軸,透過健康促進概念、常見疾病介壽與預防、傳染病介紹、心理衛生與鴨理調適、飲食營養與健康、運動體適能與健康、生活安全、事故傷害預防等面向,增進學生對健康的意義的理解及應用。



Thesis Advisor

指導論文

無資料


College Student Participation in Research Projects

指導大專生計畫

護理學系 112

指導教授: 簡慧雯<br> 學生姓名: 黃詩捷


護理學系 110

指導教授: 簡慧雯<br> 學生姓名: 陳沛蓉


護理學系 109

指導教授: 簡慧雯<br> 學生姓名: 張博淳


護理學系 108

指導教授: 簡慧雯<br> 學生姓名: 巫芷欣


護理學系 107

指導教授: 簡慧雯<br> 學生姓名: 王資晴


護理學系 107

指導教授: 簡慧雯<br> 學生姓名: 李昭妤


護理學系 106

指導教授: 簡慧雯<br> 學生姓名: 吳曉筑